close

伤风·咳嗽·嘴巴肿·青春痘爆
最近的天气就是酱欠打。
懒惰坐电脑前面太久。
睡觉更好。


外面很晒。天气报告讲会到34度
报纸讲是西南季候风的错。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最近許多人都抱怨天氣熱到極點,但氣象局卻聲稱,這純粹是民眾的心理作用。
氣象局發言人再基對星洲日報》說,大馬每年這個時候進入西南季候風的季節,天氣燥熱是正常的,也與全球暖化沒有任何關係。

他表示,每年的這個時份氣溫都差不多一樣,今年也不例外,可能由於上週曾下過數場大雨,民眾在比較之下,難免會有錯覺認為本週天氣特別炎熱。
“大馬史上氣溫最高的時候是在1997年和1998年發生厄爾尼諾(El Nino)的期間,當時最高氣溫曾達攝氏40.1度。”

他也指出,在5月中旬進入西南季候風季節後,大馬的天氣仍是燥熱,因為源自印度洋的西南季候風,在經過蘇門答臘島後吹入馬來半島時,挾帶的水份剩餘有限,風勢即乾且熱,天氣也因此酷熱。
根據氣象局網頁未來一週的天氣預測顯示,西馬多個城市的氣溫介於攝氏24度至34度間,無雨;東馬多個城市的氣溫也介於攝氏24度至33度間,但會有多處將下大雨。

中醫:天氣燥熱‧體虛者易感染傷寒咳嗽

中醫師指出,大馬在步入天氣異常燥熱的西南季候風季節,體質陰虛的民眾是呼吸道最易受到感染,繼而引發較難痊癒的咳嗽和傷風疾病的高風險群。
中國天津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林良字向《星洲日報》表示,煎炸、燥熱和香辣的食物要少吃,但要多喝六味湯、菊花茶等清補涼;也應多吃玉竹、冬瓜、芽菜、竹蔗、羅漢果、梨、西瓜等,而吃西瓜時更要吃下白色透明的肉片部份,才具降火氣的功效。
他建議喜歡喝煲湯的民眾,可煮西洋菜湯和苦瓜湯等清補的湯類。
他告誡民眾,不要以為吃素就萬無一失,因為若他們食用過多性寒的食物反而會咳嗽。

 

星洲日報‧2009.0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au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