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打算搭个鹊桥,让他们一家人每年在上面相会。

牛郎:“稳不稳的?”

“包在我们身上吧!”

 

“Sorry呵,这个Rainbow的工程我早就parking了。”不知何时又来了一大群燕子,口口声声说他们是经过法律途径标下这个project。

 

人们突然发现牛郎一家人不见了,感到蹊跷,夜间朝天上望,发现群星闪烁的天空多出一条银带,就叫它为天河。天河的一边多了一颗星,这颗星就叫织女星。一边多了三颗星,叫做牛郎星。到了七月七那天晚上,突然看见满天燕子向着天河扑去,互相咬着尾巴,搭成一座燕桥。牛郎拉着子女上了桥,织女也从桥那边过来了,走到燕桥中间一家人相会了。

其实这只是一个时期的事。燕子们做两三年就没有力了。喜鹊群得空没有事做造出来的鹊桥也是废的,因为牛郎一家人已搬上月球。那边的‘1年’ 才二十多天,嫦娥被牛郎骗下来卖月饼;吴刚的树移置到火星;玉兔给孩子们养……

 

由于人们口头流传,使这一神话传说更为动人。每当七夕将至,牵牛、织女二星皆竟夜经天,直至太阳升起方淹没,因而人们把它们比喻为人间离别的夫妻相会。那天,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能让自己能象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节。

 

宋朝词人秦观的《鹊桥仙》就是以牛郎织女的故事吟咏别离之情的: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河迢迢瞳渡。
  金凤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到底王母吃牛肉饼时走路不稳然后怎样了?”

“你们想象力那么丰富,猜猜看吧!”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au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