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4月
此文章是被编辑后收录在《南风》第八期...

    有一天,阿拉丁拾到一个神灯。擦呀擦……擦呀擦灯神出现了,他对阿拉丁说:“我可以让你实现一个愿望。”


    阿拉丁回答道:“我的愿望当然是-让所有黑斑蚊从这个世界消失!”


    就在近几个星期,国内的骨痛热症情况已经全面恶化。多年前,骨痛热症曾经是我国的首要祸害,引起大家的恐慌,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大规模灭蚊行动。如今,时过境迁,人们又逐渐漠视黑斑蚊存在,以致病例倍增。

    实兆远就是一个“蚊城”的好例字。最近的傍晚,耳朵总是不得安宁。“轰轰轰…”又来喷蚊雾了!这时候,先把食物盖起,再把门窗关上。我们有两个选择:一、把风扇开到5号。开完每个抽风机,然后拿条湿毛巾捂着鼻子嘴巴。二、找个“家居保护区”空气清新、隔离喷雾的地方,待“气”消雾散。

    真搞不懂为什么总要等到有人因骨痛热症而入院时大家才晓得惊惶失措,政府才会大事取缔?其实,卫生部该了解,喷蚊雾后只会让蚊子对药物产生抵抗力,让它们变种。何况那含有化学成份的喷雾对人体是有害而无益的。

    告诉你!如果你看小那脚上有白色环纹,翅膀上没斑点的蚊子,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也许你认为你血多得是,被叮几次也无所谓,最多进医院吊两天的水罢了。不过,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不是每个患者都那么幸运会痊愈。说不定,你就是其中的一个。

    “预防胜于治疗”。没有黑斑蚊,就没有骨痛热症。这是众所皆知的。只要我们不让黑斑蚊有繁殖与生长的地方,它们就无法“作怪”!我们千万千万要记得,不要把市议厅的清道夫当作我们的工人,理所当然地清理杂草、疏通沟渠的事让他们来做,极有可能,在他们还没到达你家钱,大家已经去医院探望你了。

    还记得农历新年前,霹雳州1千零65所中小学同步参与大扫除吗?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把黑斑蚊赶出校园!行动胜于说教,让大家一起来动手灭蚊,好过老师在班上口沫横飞讲述黑斑蚊有多可怕。

    谨此,本刊授你一招!(很广用哦!)其实,在这“科技发达”的时代,要自我防范,还是有一招的。大家应该都知道什么是“电蚊拍”吧?市场上都有卖。当我们看见蚊子,就一拍过去。“啪!”好运的蚊子只是被击晕,倒霉的蚊子就被电焦死了!(哈哈!真是痛快!)虽然这很残忍,但也不过是它们自己惹来的。正所谓:“蚊不犯我,我不犯蚊”。

    读者们,要在这场“人蚊之战”中获胜,还是一样要重复报章、电台、电视台那几句名句:不要乱丢垃圾,时常确保家中没有长年累月积水的容器,不让野草丛生,经常大扫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au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