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電車內的寫實卡位大作戰、花光老人年金也要追星的師奶、急倒先屍的白金v.s.黑丘社區、漂流無人島的超級相撲轉播員etc。因為醜陋,更要笑得美好;因為恐怖,更要笑得無畏;因為黑暗,更要笑得燦爛啊哈哈……”

之前都是看东野的长篇推理小说,短篇则对乙一印象比较深刻。在书展发现东野今年出了黑色幽默型的短篇故事就决定买来看看。这一本就有9个故事,说的都是一些生活上的普通事,以平时不同的角度来看待。

〈積鬱電車〉
这篇很强。关于列车/巴士上的情况这种写法已经算普遍,我自己也写过。东野则是切换着很多人的第一、第三方描述。各种各样pattern的人在车上的真心话大乱斗。也算是作者在用这种方式来吐槽吧。最后的一记回马枪看了很爽。可以想象未写出的有趣结果。

〈追星婆婆〉
这个有新鲜。就好像有庙会什么的,那种唱老歌的,忠实supporter通常都是老年人。这个故事就是讲那个老婆婆追星追到sot,化浓妆打扮,省钱不吃东西……最后的ending,这种写法算是在我预料中。读者角度会是sad ending,主角角度算是happy ending吧。

〈一徹老爹〉
啊这个!望子成龙、希望孩子完成自己当年的心愿,这情况很熟悉。很多人的父母都会这样。而故事里的父亲属于极端型,没儿子就把女儿来训练成棒球手,有了儿子就更继续自以为是地从小训练。看到他sot到认为棒球是男人的事而坚持把孩子送进男校成长、儿子是属于被逼也不反抗型后,故事看下去也可以预料到故事的结果了。后天型同性恋离家。

〈逆轉同窗會〉
“过去”带进“现在”,“现在”带进“过去”是不一样的事。同窗会……有时候这种事我也明白那种感受,老朋友难得聚在一起,希望能多聊聊以前的废事让大家回味爽一下。我不怎么想听全部人抱怨还是炫耀现况太多、整个小时在讲自己的新朋友还是男女朋友这样好那样好。

〈超貍貓理論〉
这篇厉害。佩服东野写得出。出现了很多“证据”,什么都能硬掰是狸猫干的,主角还说得头头是道orz

〈無人島大相撲轉播〉
这故事也很有趣。落难到一个毫无娱乐的无人岛,食物就成了赌注。赌相扑成绩,一个可以背整个比赛实况到像收音机播报员酿的家伙。记忆力强到变态的相扑痴最后还是内心交战杯具了。哈,上天堂继续看相扑吧

〈屍台社區〉
Walau,发现尸体不是报警,而是丢去其他社区,因为怕屋价下跌。想想,现在的人好像都是酱的,买了卖换新的,有死人就倒霉了。故事里的市民们为了保住房价而奋斗,把尸体丢来丢去XD

〈獻給某位爺爺的線香〉

返老还童已经不是个新鲜题材。这故事写的是从“俺”到“我”到“小弟”又到“我”又到“俺”。那位爷爷变年轻一点到中年,就跟喜欢一星期的40多岁妇女做了 = = 然后年轻到20多岁时又喜欢上另一个。无论如何,细胞power用完,还是得变回老人。

〈動物家庭〉
这篇开始看就有点blur了,后来才懂主角把家人都当作是一种动物。Yes,杯具了= =


RM29.70 06/09/10第五届KLCC海外华文书市的城邦区购买。

这系列的东野流黑色幽默短篇是有三本的-怪笑、毒笑、黑笑。书市只看到怪笑所以只买怪笑。下次要找找看毒笑和黑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au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