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

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来净法身。


转帖:浴佛的意义

浴佛的意义净化个人的身口意,当手持净水沐浴悉达多太子像时,内心应当诚恳祝祷,唱颂"我今灌浴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愿袪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自行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希望社会清净安宁,没有暴力、诈欺、邪恶等事件,环境能够优美清净;并且籍浴佛的功德,净化自心的烦恼尘垢,美化社会国土,转五浊恶世为净土,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义!

更多可看: http://www.hkbuddhist.org/magazine/516/516_11.html


 

  

 


2009年衛塞節的主題:“宗教諒解,社會和諧”。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會長釋日恆發表衛塞節獻詞時說,大馬是個多元種族,多元宗教及多元文化的國家。

建國以來,政府奉行自由民主,平等開放的政策。各族人民不論信仰,都能在互相尊重,諒解和容忍的情況下融洽相處。這項文化資產是使社會穩定,各族和諧共處的主因,應繼續受國人珍惜和尊重。

他說,回顧過去國內各宗教間所產生的矛盾和衝突,都源於人為的行政偏差或政策的執著,這些宗教事故,接連發生,已成為國家關注的課題,也是社會的隱憂和危機的所在。

他說,為了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各宗教自應發揮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和宏觀的態度。如果各宗教間能互相尊重,彼此瞭解,減少猜疑敵視,彼此觀摩學習,取長補短,共生共榮,世界上的人類才會真正地從宗教的信仰中得到和平和幸福。

“佛教徒就有這樣寬大的心量,在釋迦牟尼的時代,常教誡弟子要恭敬供養佛教的比丘、比丘尼,也要供養印度原有的宗教以及新興宗教的沙門、婆羅門。供僧是美德,供養所有一切宗教修道人,也是一種善行。”

諒解和寬容的態度,如能在各宗教間積極發揮,則大馬社會有望朝向和諧和穩定之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au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